帳號:
密碼:
 
  

志工觀點(二)
 

  今天要來到七股鄉,一想到七股就會想到七股潟湖鹽山,還有最出名的紅樹林及黑面琵鷺。沿著台十七線一路騎,路上非常通暢,不過大概是太過於順暢,所以常常可以在路邊看到被撞死的動物 (ex. 狗、鼠、鳥 ) ,看得我心驚膽跳,不過摩托車還是一路油門催倒底。

  首先來到的是城內村,標準的農村建築,處處都是四合院,不過我倒是看到一個蠻有趣的建築,那就是擴音器,可以對村內廣播,沒想到現在還有這樣的東西。


今天去的第一戶人家是一對姊妹,去的時候電腦已經早就在用了,不過我倒是在那邊找到一台 Intel 80586 ,非常早期的一台報廢電腦,他們說沒辦法上網,要請我幫忙設定,還好這次有做好準備,馬上 P.P.P.O.E 軟體灌進去,就搞定。




第二戶去的時候,他們電腦也裝好了,說是貨運的司機大哥幫他們插好線,不過比較好玩的是他們開電風扇給電腦主機吹,怕會過熱。而橫躺式的機殼他們一開始也怕螢幕擺在上面會壓壞主機,而把主機擺在旁邊吹電扇,不過那種早期的機殼都是沒偷料,鋼板厚度至少都有 5mm 以上,安啦 ! 一進入桌面已經灌好參考書廠商提供的學習軟體,看來這小妹妹還挺認真的。




第三戶讓我挺失望的,不過這家庭似乎也非一般正常家庭,一去抬頭看是一棟透天厝,進入裡面則非常凌亂。放電腦的房間裡,爸爸正躺在地上看電視,而小孩子是一對兄弟,哥哥正在打遊戲 ( 家裡還有另外一台電腦 ) ,而弟弟則招呼我處理再生電腦,並抱怨再生電腦好爛。最後拍照的時候,問弟弟要不要一起來跟電腦照一張,弟弟則拒絕說好丟臉。我想小孩子的價值觀偏掉了,父母的責任是跑不掉的。




第四戶小孩子可以看出來非常的開心,去的時候他們一直在玩遊戲,是他們的姐姐來幫我做問卷及簽收,也沒有所謂的電腦桌,就是把電腦放在床上而已。我想電腦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非常新奇的科技,即使是回收人家舊零件的再生電腦,但對他們而言都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現在一台電腦動輒上萬塊,對很多鄉下人家可能是一輩子都買不下手的東西,在這裡我也看見再生電腦的真正價值,跟上一戶真的是有天壤之別。




第五戶人家,是我今天遇到還沒自行將電腦組起來的一戶,所以一去就馬上協助將電腦組起來,小妹妹則在旁邊一直盯著我接線,我彷彿可以感覺到他心裡正在竊喜,放電腦的地方是一個櫥櫃,幾乎沒地方可以放鍵盤,所以照相的時候請小妹妹拿著鍵盤讓我拍。不過我倒是一直聽到他媽媽說叔叔怎樣怎樣,記得沒多久以前人家都叫我大哥哥,才沒多久就變成叔叔了,真的不再年輕了。




第六戶的小孩子在我去的時候正好是中午吃飯時間,從我一開始去到離開他們都一直在玩小朋友下樓梯,我倒是覺得他們應該要下樓梯去吃飯了。一台電腦圍了四個小孩子,大家都對這電腦視為寶物,搶著要玩,不過我倒是有個發現,就是五年級的小弟弟對於寫字不太行,家裡住址寫不出來,弟弟該好好唸書啦 !




第七戶小朋友的主機有點毛病,鍵盤及滑鼠抓不到而且連螢幕都沒畫面,後來螢幕的問題是搞定了,但是滑鼠跟鍵盤倒是一直抓不到,我推測是主機板的 I/O 裝置有問題,遇到主機有問題還是第一次,可惜我沒帶任何工具沒辦法做簡單的測試,這個再請貨運換一台吧 !




第八戶弟弟的電腦也是有點小問題,不過跟前一戶的妹妹比起來算是幸運許多,一去阿嬤就一直跟我抱怨說主機會漏電,我就在想,塑膠機殼也會漏電阿,後來聽說是他哥哥幫他換了另外一個舊主機的機殼就好了,不過音效卡卻故障,這部分我也愛莫能助,看能不能跟廠商那邊再凹一塊音效卡,不過弟弟使用電腦的頻率倒是很高,跟我說他每天都會用,希望不是每天都在打遊戲。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