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_a1 border_a2 border_a3
 
top


title

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實質貢獻排名

2013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實質貢獻排名 | 2012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實質貢獻排名


2012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實質貢獻排名
「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能源經濟效率改善旗鼓相當
台灣能源經濟效率世界排名下降四名
  附表1  歷年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指數實質貢獻及排名
  附表2  2009年最終能源消費百分佔比與排名、國內實質生產毛額百分佔比與排名、國內人均名目生產毛額與排名
  附表3  2005-2009能源消費量平均成長率、經濟平均成長率與差異

2012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實質貢獻排名 (下載)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與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主任柏雲昌教授代表主辦單位於世界地球日前發布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排名。根據主辦單位計算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指標(Economic Energy Efficiency Index, EEEI) (統計資料以2005年為基期年,資料更新至2009年)全球能源經濟效率總計改善6.03%,其中,85個國家能源經濟效率有改善,44個國家能源經濟效率退步。全球能源經濟效率以美國最佳,中國次之,俄羅斯位居第三,德國則為第四位。
自工業革命後,伴隨著經濟成長,能源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有限的化石燃料終將耗盡,能源短缺與經濟發展造成國際間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為世界各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可降低能源價格高漲對經濟面的衝擊,提昇國家能源安全度,並遏抑化石能源對全球暖化及環境的負面衝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是最省錢、有效、與立即可做的無悔策略。
  全球能源效率排名共包含129個國家,最終能源消費資料來自於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能源平衡表 。實質國內生產毛額資料來自於聯合國統計司(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UNSD)。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前十名依序是美國、中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西班牙、韓國、英國、法國、烏茲別克。美國與俄羅斯主要因為運輸倉儲業能源經濟效率提升。經濟發展起飛的中國,雖然最終能源消費居高不下,但因國內生產毛額總值以更快的速度增加,而使能源經濟效率改善為全球第二名。新興先進國家如台灣,能源經濟效率位於世界總排名第十六名,表現平平。
擁有廣大人口的印度,近年來經濟正以飛快的速度成長,使其成為亞洲的新興勢力之一。但最終能源消費亦伴隨著經濟成長而更快速增加,特別是煤炭的增加;再加上農業與服務業的能源經濟效率下滑造成印度為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排名最差的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雖盛產石油能源,油元收入豐厚,經濟成長快速,但製造業的最終能源消費增加與效率差也不惶多讓,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排名倒數第二名。

 

「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能源經濟效率改善旗鼓相當 (下載)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將34個國家定義為先進國家 ,因此,其餘95個國家則可歸類為開發中國家。近年來,不論是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因世界化石能源短缺,紛紛高度重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由主辦單位發布的最新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指數可知相對於基期2005年,在2009年總計改善6.03%,其中,先進國家改善3.37%,開發中國家改善2.65%,成效可謂旗鼓相當。近年來開發中國家快速崛起,正加速追趕於先進國家之後。此外,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前五名依序為美國、中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而中國、俄羅斯、烏克蘭俱為開發中國家,由此可見一斑。
  2009年先進國家的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5%;但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約佔全球質實GDP總額的72%;最終能源消費約佔全球總最終能源消費量的43%。由這些數字顯示先進國家享受高度的經濟福利,卻耗用大部分的能源資源。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改善幅度也僅僅3.37%,無法達成世人的期望與對保護地球的責任。再細看先進國家中若依照地理區域分成四大洲,以北美洲的能源經濟效率改善1.68%最多,歐洲1.32%次之,亞洲0.28%第三,大洋洲實質貢獻最少,僅0.09%。北美洲主要實質貢獻來自於美國1.59%。美國從早期的能源經濟效率低落一改為全球表現最佳的國家,另人不得不佩服美國強大的經濟與技術實力。歐洲主要實質貢獻來自於德國,能源經濟效率改善0.32%。德國也是從能源消耗大國進步為開源(開發再生能源)節流(節約能源)一併領先於歐洲的國家,值得全球各國深思與學習。亞洲的先進國家中,以韓國能源經濟效率改善0.19%為最多且首度領先。近年來,日本一直是節約能源成效佳及領先於亞洲及許多其他地區國家的先進國家,但因2009年受金融風暴之累頗深,經濟成長大幅滑落,能源經濟效率排名也較2008年下降36名之多。反觀韓國近年來能源經濟效率持續呈現穩定上昇,值得我國及亞洲國家警惕與反省。


  開發中國家依照地理區域可分成獨立國家國協、開發中亞洲、中東歐、南撒哈拉沙漠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及中東和北非等六個區域。其中,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表現以獨立國家國協1.22%最多,開發中亞洲1.14%次之,中東歐0.29%第三,再其次依序為:南撒哈拉沙漠非洲(0.16%)、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0.04%)、及中東和北非(-0.20%)。2009年開發中國家能源經濟效率表現以中國、俄羅斯、及烏克蘭最為醒目。以上三國能源資源豐富,特別是煤碳、天然氣、及石油資源。中國與俄羅斯的人口也很龐大,各約為13.5億及1.4億人。2009年中國能源經濟效率改善1.33%,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近年來中國致力於發展製造業,使製造業成為能源經濟效率改善的主因。2009年俄羅斯能源經濟效率改善0.53%,全球排名第三,主因為近年來服務業能源經濟效率大幅改善。烏克蘭能源經濟效率改善為0.27%,全球排名第五,不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進步都很快。開發中國家這種另類發展的經驗使全世界注目。無怪乎世界的重心已逐漸向開發中亞洲與獨立國家國協移動。

 

 

 

台灣能源經濟效率世界排名下降四名 (下載)

  根據主辦單位計算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指標(Economic Energy Efficiency Index, EEEI),台灣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排名為第16名,與2008年相比,下降四名,且大幅落後於韓國的第七名。主要原因之一是化學材料製造業的不效率(比2008年退步2.81%)所致。再者,陸上運輸業雖然為2009年台灣能源經濟效率表現最佳的行業,但相較於2008年,本身能源經濟效率卻是退步1.29%。其他如能源密集產業的水泥業、鋼鐵業、造紙業、紡織業、及塑膠製品業,皆是造成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排名下滑的原因。因此,能源密集產業是責無旁貸。
  主辦單位為計算EEEI的垂直效果拆解,將台灣行業分成農業、工業、及服務業三大類;其下再細分33產業,涵蓋完整的農林牧業和漁業,能源密集產業與非能源密集產業,運輸倉儲業及其他服務業等。整體而言,若與基期2005年作比較,2009年台灣能源經濟效率總計改善6.69%,成效差強人意。其中,主要的實質貢獻來自服務業部門的4.37%,工業部門次之占1.36%,農業部門再次之占0.95%。進一步拆解分析,服務業部門能源經濟效率的變動有極大的比例係來自於陸上運輸業的改善效果計達2.76%,約佔服務業部門進步的六成以上。因此,陸上運輸業為台灣能源經濟效率改善最佳的行業。工業部門底層的非能源密集產業亦有表現不錯的產業,以電力電子機械製造業的能源經濟效率最佳,實質貢獻為2.36%(僅次於陸上運輸業)。而能源密集產業的石油及煤製品業則位居第三達1.37%;鋼鐵業能源經濟效率改善也有1.19%的貢獻。
  反觀相對於基期2005年,在2009年台灣能源經濟效率退步的行業主要為化學材料製造業,單業下降幅度達:-5.23%。其他如塑膠製品製造業(-0.27%)、運輸工具製造業(-0.13%)、運輸服務倉儲業(-0.04%)、橡膠製品製造業(-0.02%)、礦業及土石採取業(-0.01%)、及機械設備製造業(-0.01%)等。由此可知,化學材料製造業對台灣能源效率的變動有著極顯著的負面影響,為台灣能源效率變動的關鍵產業。政府除了需要檢討產業政策,早日淘汰老舊的產業,移轉生產鍊至海外基地外,尚須配合能源查核,嚴格追蹤能源使用效率不彰的工廠,要求提昇技術層次,改善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才有可能解決當前困境。

 

 

 


活動剪影
愛心再生電腦申請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中文網頁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英文網頁
98二手電腦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
border_c1 border_c2 border_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