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_a1 border_a2 border_a3
 
top

回首頁首頁 / 最新消息 / 99年新聞


重組贈貧童/二手電腦回收 環署喊卡 
 (轉錄自99.02.28自由時報)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環保署過去三年推動二手電腦回收政策,鼓勵民眾、學校、公務機關及私人企業捐出二手電腦,環保署重新組裝之後送到偏遠鄉區給貧困兒童使用,廣受好評,但這項政策今年喊卡,原因是「小筆電很便宜了,不一定要用二手的」。

小筆電便宜 二手故障率高
約每四台舊電腦可以組裝成一台堪用的二手電腦,每一台二手電腦組裝、運送及維修成本約五千五百元。環保署第一年捐出了三千八百台,第二年捐出七千二百台,第三年也捐出三百五十台,共造福一萬一千三百五十個貧困家庭兒童。

每年約有萬童需要電腦
負責執行的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表示,每年約有一萬名貧困國小高年級學童需要二手電腦,透過電腦學習打字、文書處理、美工設計及上網找資料,二手電腦的規格剛好符合需求。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趙涵捷表示,第一線學校常抱怨二手電腦故障率高,教育部改透過大宗採購壓低價格購買陽春型「國民電腦」送給貧童,電腦是全新的,還有三年保固及三年免費上網,解決二手電腦故障率高的問題。過去三年已贈送了一萬一千七百台「國民電腦」,給中低收入戶,每台成本約一萬三千五百元,今年還會送出一千台。

不過柏雲昌表示,二手電腦都有一年維修服務,過去教育部曾發生大幅採購電腦送給偏鄉小朋友,因經費有限,沒購買微軟視窗系統而安裝免費的Linux系統,小朋友根本不會使用。

他追蹤發現,這批電腦使用率低,甚至有些不知去向,而且全新電腦也可能被轉賣;趙涵捷表示,經與微軟公司洽商後,微軟已經大幅降價到一台六美元,類似問題不會再出現。

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會執秘林建輝表示,已有很多民間企業及組織也加入二手電腦回收,未來不一定要官方主導。而且現在小筆電很便宜,跟二手電腦成本差不多,不一定要送二手電腦。

未來民間接手 繼續推動
柏雲昌則表示,二手電腦深具環保意義,環保署竟看不見這個層面,三年來已經有許多企業、公務機關及民眾認同二手電腦回收,他跟一些熱心人士組成協會,回收專線為0800-212-688,未來將以民間力量繼續推動。

(原文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8/today-life5.htm)

 


活動剪影
愛心再生電腦申請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中文網頁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英文網頁
98二手電腦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
border_c1 border_c2 border_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