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_a1 border_a2 border_a3
 
top

回首頁首頁 / 最新消息 / 101年新聞


基隆地檢捐書 檢察長涂達人勉學童:讀好書存好心做好事

【轉錄自2012-7-6 /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基隆地檢署辦理偏鄉學校弱勢學童認養計畫,今年暑假送給10所認養學校一份禮物。捐款20萬元贊助認養計畫的中華聯合集團公司董事長陳金龍表示,看到地檢署重視偏鄉弱勢學童的教育問題,特別以具體行動支持,甚至在國外投資也重視各國偏遠地區的小學教育,都是受到涂達人檢察長的啟發,未來更將持續協助地檢署的認養計畫。

今(6)日上午9時30分,由基隆地檢署涂達人檢察長代表22位捐款人捐贈近900本優良書籍、31位弱勢學生學用品以及8位貧困學生家庭扶助金,暖暖高中許校長、三和國小楊校長、貢寮國小陳校長、大坪國小方校長、月眉國小賴校長等10所學校代表出席受贈。捐款人之一中華聯合集團董事長陳金龍,特地前往現場感受分享的喜悅。

有感於轄區偏遠學校資源不足,弱勢學童無力繳納學費,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涂達人自99年起結合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開辦認養計畫,陸續認養10所學校,幫助400名人次以上學童繳納學費、餐費、健保費等,計畫推出後獲得社會認同,2年來收到捐款上百萬元。

今年涂達人為提升偏鄉學生閱讀興趣,認為不論是武俠小說、科幻小說、偵探小說都值得學生閱讀,特別請各校師生提出書單,書籍內容琳瑯滿目,除了勵志心理、自然科學、歷史文化之外,也包括各式各樣的小說、旅行冒險、生死學、童話書,甚至最夯的賽德克巴萊都有,而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書籍,該署也照單全收,總計捐給10所認養學校及基隆市藥癮者復健中心863本書籍,檢察長也期許學校老師,鼓勵並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幫助孩子發展健全的人格。

除了捐贈書籍,基隆地檢署也深入了解弱勢學童的教育需求,幫助31個孩子採購眼鏡、制服、球鞋、枱燈等學用品,利用捐書活動一併發送;另有8位貧困學生,都是來自家庭不健全且生活貧困的孩子,擔任榮譽觀護人的退休教師吳火扁老師,看完8位學生的事蹟,立即贊助18000元生活扶助金,希望拋磚引玉,協助孩子們得到社會溫暖,走出正向的人生。

此外,設在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的元璋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平時即熱心公益,因見國內使用的白板會炫光,且使用一段時間後顏色會沈積在白板內,造成使用者尤其是學生上課之困擾,該公司最近甫開發防炫光的白板玻璃,尚在聲請專利中,即在該公司鄭董事長文煜支持下,主動由擔任榮譽觀護人的鄭克明副總經理代表捐贈白板給雙溪高中、萬里國中及九份國小、基隆市藥癮者復健中心,鄭克明表示,在涂檢察長認養計畫的號召下,該公司也希望幫助偏鄉學校的孩子,透過最新的玻璃製品,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而日前到基隆市藥癮者復健中心,也發現該中心的戒毒學員需要白板上課,故一併捐贈。

這次活動也結合三益策略發展協會,該協會自99年起,推動「愛心再生電腦轉贈計畫」,每利用一台愛心再生電腦,就是減少一份資訊廢棄物的環境污染與資源節約,且讓經濟弱勢與偏遠區域的學子在關鍵學習時間有無償的愛心再生電腦可用,達到縮減數位落差的二重效益。基隆地檢署今年報廢70餘部電腦,均送由該協會再生利用,該協會也捐贈5部愛心再生電腦給4所認養學校及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提供偏鄉學校及弱勢團體運用。

基隆地檢署推出認養計畫迄今已2年有餘,當時推出該計畫的目的是希望照顧偏鄉學童,從預防犯罪的角度出發,惟涂達人檢察長提到在探訪某國中時,聽到導師在學生家庭驟遭變故時,一早帶早餐去學生家裏給學生,還要跨過喝醉酒躺在地上的學生母親,找到學生後再騎著機車載學生上學,這樣的事蹟讓人感動,有老師的用心付出,才有認養計畫彙集社會資源做老師的後盾。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陳智海表示很榮幸配合地檢署協助偏鄉教育預防犯罪,該協會將全力與地檢署共同深耕教育,預防犯罪從家庭、學校做起。

三和國小楊涵茵校長並代表各校向地檢署致謝,透過本次贈書活動,讓學生可以讀好書,也資助弱勢同學學用品,讓孩子可以安心求學。

由基隆市藥癮者復健中心11位戒毒學員在今日活動最後,特別安排獻唱2首詩歌,該中心陳恆偉傳道藉此感謝涂達人檢察長、更保基隆分會及社會各界的協助。涂檢察長也舉藥癮復健中心戒毒學員為例,期許學校校長、老師重視校園毒品問題,輔導孩子免受毒害,更期許學生在接受完整教育之外,能讀好書,存好心,做好事,達到該署柔性司法、關懷弱勢、預防犯罪的目的。


活動剪影
愛心再生電腦申請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中文網頁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英文網頁
98二手電腦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
border_c1 border_c2 border_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