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_a1 border_a2 border_a3
 
top

回首頁首頁 / 最新消息 / 101年新聞


油電雙漲荷包瘦 台灣能源經濟效率不彰
台灣能源經濟效率世界名次下滑  區居16大輸韓國
美中俄能源經濟效率好  摘下世界前3名

台灣油價、電價近日雙雙喊漲,民眾直呼受不了!全球能源有限,經濟仍持續發展,造成國際間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為重要課題。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主任柏雲昌教授表示,根據主辦單位公佈之「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排名」〈統計資料以2005年為基期年,資料更新至2009年〉發現,全球能源經濟效率總計改善6.03%。與2008年相比,2009年全球能源經濟效率前5名依序是美國、中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詳細129國家排名可參考本會網址:全球能源經濟效率排名 。

美國與俄羅斯主要因為運輸倉儲業能源經濟效率提升。中國雖然最終能源消費居高不下,但因國內生產毛額總值以更快的速度增加,而使能源經濟效率改善為全球第二名。

以前20名來看,亞洲國家有中國(2)、韓國(7)、台灣(16)進榜。排除開發中國家的中國,台灣和韓國同屬先進國家,台灣此次名列第16名,大幅落後韓國的第7,與2008年相比,名次還下降4名

柏雲昌分析指出,台灣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排名下滑,主因是化學材料製造業的不效率(比2008年退步2.81%)。再者,陸上運輸業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退步1.29%、能源密集產業如水泥業、鋼鐵業、造紙業、紡織業、及塑膠製品業,皆造成台灣2009年能源經濟效率排名下滑的原因。

若相對於基期2005年反觀,2009年台灣能源經濟效率退步的行業主要為化學材料製造業,單業下降幅度達:-5.23%;其他如塑膠製品製造業(-0.27%)、運輸工具製造業(-0.13%)等。由此可知,化學材料製造業對台灣能源效率的變動有著極顯著的負面影響,為台灣能源效率變動的關鍵產業。

柏雲昌認為,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可降低能源價格高漲對經濟面的衝擊,提昇國家能源安全度,也可遏抑化石能源對全球暖化及環境的負面衝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最省錢、有效、與立即可做的無悔策略。

柏雲昌呼籲,在國際能源價格上揚之際,政府應該檢討產業政策,早日淘汰老舊產業,移轉生產鍊至海外基地,也應積極進行能源查核,嚴格追蹤能源使用效率不彰的工廠,要求提昇技術層次,改善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才有可能解決當前困境。

 

 


活動剪影
愛心再生電腦申請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中文網頁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英文網頁
98二手電腦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
border_c1 border_c2 border_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