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_a1 border_a2 border_a3
 
top


title

    | 活動緣起 | 活動目標 | 活動對象 | 活動效益 | 成果紀錄 | 活動徵信 | 
   
| 捐贈二手電腦 | 申請愛心再生電腦 | English Web Page | 

本協會理事長柏雲昌教授自從1997年起協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建立及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政策」以來,我國第一次成功的經歷全面實施一般廢棄物資源回收。自此,全國家戶垃圾減量的成效相當卓越,各縣市、鄉鎮「垃圾大戰」場景終於銷聲匿跡、不復出現。一般廢棄物資源回收有兩個去向,一是原形再利用,如進入二手產品市場或二手零件市場;另一去向則是作材質回收。可惜目前政府管制與操作的資源回收體系,絕大部分的一般廢棄物資源都單向進入材質回收體系。大量的報廢電腦與資訊產品也不例外。如何結合資源回收原形再利用工作與縮減數位落差的社會工作就是本協會推動本計畫的原始動機。

二手電腦回收轉贈計畫結合資源回收原形再利用與社會公益兩大目標,具有雙重核心價值,且轉贈對象著重在弱勢族群,極具經濟、環保、及社會效益。從環境永續發展的效益來看,本計畫每增加一台愛心再生電腦的利用,就是減少一份資訊廢棄物的環境污染與資源節約。此外,二手電腦回收轉贈計畫不但讓經濟弱勢與偏遠區域的學子在關鍵學習時間(一至三年內)有無償的愛心再生電腦可用,達到縮減數位落差的二重效益。更何況目前所投入的成本遠低於廢棄物處理的內部成本(包括垃圾清理、掩埋及焚化成本)與外部成本(環境污染成本、創造就業機會),相當具有經濟效益,此乃第三重效益。

鑒於本協會長久對二手電腦轉贈市場的了解,推知台灣社會每年總量約有一萬台人次的中低收入學童需要愛心再生電腦。因此,本協會創造全球第一個愛心再生電腦供需的工作平台,結合政府機構、民間企業、社會人士的力量,深耕此一園地,以達永續發展的活水目的。讓每年新的需求者及舊的受贈者可以有機會原形再利用二手電腦;培養下一代年輕學子在親身體驗數位時代的同時,學習愛護地球,珍惜資源,並開創美好的未來人生。

本團隊自民國99年起,接續環保署推動「愛心再生電腦轉贈計畫」,改以民間力量建立再生電腦供需的社會平台。感謝政府、民間企業及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從民國94至100年間,已執行完成轉贈計17,556台愛心再生電腦,從每年接獲的申請數量發現,仍然有相當多的弱勢學生無法從中受惠;另一方面,經本團隊研究推估得知,台灣社會每年約有一萬台人次的中低收入學童需要愛心再生電腦,可見台灣地區因M型社會發展,導致貧富落差的現象頗為明顯。此外,就縮短數位落差而言,無論是表面層次的數位落差,如資訊基礎建設或設備,或更深一層次的資訊素養及使用習慣等差距,皆顯示數位落差現象不因資訊社會的快速發展而有減緩的趨勢。

透過過去累積的良好信譽,本團隊在電腦募集的數量和品質,都維持相當可觀的成果,可見各界已具備廢資訊物品回收再利用的觀念。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不再是二手電腦的招募,而是能否擴大此社會公益活動,由政府走向民間,讓有電腦資源的捐贈單位、欲贊助學童資訊設備的認養單位、以及各界人士,起而結合各自的資源及愛心,將再生電腦更直接地平行傳達給受贈者,提供弱勢學生接觸資訊科技及學習資源回收愛地球之教育機會。

面對金融海嘯重擊的台灣社會,預期會有更多家庭因經濟條件趨於困苦而需要愛心再生電腦的奧援,本團隊希望透過「你的舊電腦,他的新希望」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的運作(本勸募活動已獲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核准在案:民國101年為北市社團字第10044858100號,民國100年為北市社團字第09945593800號,民國99年為北市社團字第09932172500號) 立一個結合廢電腦回收、重組、愛心認養及轉贈的社會平台,基於以往實地操作愛心再生電腦轉贈的寶貴經驗,重新設計包裝該工作。希望能逐步建立一愛心再生電腦供需的社會平台,結合政府、民間企業及社會人士的力量,深耕此一園地,以達永續發展的活水目的。

 

 


活動剪影
愛心再生電腦申請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中文網頁
愛心再生電腦圓夢計畫英文網頁
98二手電腦
 

台灣三益策略發展協會
border_c1 border_c2 border_c3